风岂无痕

冰火人生

        向很多人推荐《权力的游戏》,有些人会说,不怎么好看。我的回答是,我从这部戏里面看到了真正的人和生活,而你们太过幸运,你们的路如此顺利,你们周围的人如此和善,以至于你们无法从这部戏里看到自己的生活,无法唤起内心的共鸣。

        这部戏的巨大魅力之一就是,凡人皆有一死。有些人是因为自大而死,有些人是因为不懂变通而死,有些人是因为轻信他人而死,有些人是不懂政治缺乏大局观而死,有些人是自己作死,有些人是贻误时机、当断不断而死,还有一些人,每一步都走对了,依然难逃一死。命运是如此无情,每当你以为自己掌握了命运,它就会给你一个大大的耳光,这不就是人生吗?如果引申开来,把“死”的概念转换成一件事情的成败,那么就知道,失败有无数种原因,甚至尽了所有的人事依然会失败,而成功,是那么多的不确定因素汇聚而成,又是多么的侥幸。

        第二个让我着迷的,是人心。每个人的内心,是一个多面体,有善有恶,有阳光也有黑暗。情节的推动不在于外在,而是人们内心的观念冲突。如果丧失道德底线可以让我们无往不利,如果恪守荣誉和道德让我们身首异处,我们怎么选?我们总是说人变了,而又有谁不变呢?一个观念的植入式无声无息的,在你心里满满发芽长大, 而直到某一天需要你做出选择时候,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不是从前的自己了。我们往往执迷于强者为何是强者,却不太关心弱者为何是弱者,我们总是忘记价值观是多元的,人心也是多元的,我们习惯性地偏听偏信,然后却又迷惘于尘世的嬗变。

        第三是成长。我们从小就听说,历练会让我们成长,可依然不知道,生活会以如此残酷的方式让我们成长。而当我们以为自己终于成长终于超脱了,却发现新的苦难才刚刚开始。引用一句豆瓣上的话,“一个悲哀的事实:往往是因为仇恨、骄傲、虚荣、嫉妒和恐惧,才支撑着人一路前行。人的成长往往依赖这些负能量,而不是爱与温柔。”这条路上,我们一点一点地改变,却未必是变得更好了,未必是更智慧更坚韧了,也有可能是更加软弱,更加依赖,更加恐惧,更加放弃自我。命运在我们的背脊上插上一把又一把的尖刀,我们坚持原则,我们不屈不挠,我们咬紧牙关,我们韬光养晦,也许我们真的会化为一道光,驱散一些黑暗,又或者我们就变成了黑暗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