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岂无痕

NBA的抱团取暖

        大清早醒来看到朋友圈在刷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队,震惊得一下子睡意全无。

        巨星抱团在如今早已不是新闻。只能说,如今的NBA已不是从前的那般模样。自己看球后,第一次见到巨星抱团时,是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加盟湖人,与科比奥尼尔组成湖人黄金F4,当时读书没有时间看球,可是想想这个组合都十分激动,四位未来名人堂球员,菲尔杰克逊这位九冠在手的总教头,天哪,简直可以横扫世界。但当时自己毕竟还小,不太懂得岁月不饶人这句话,毕竟当时的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都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,岁月和伤病已经逐渐侵蚀了这两位伟大球员。结果,当最后活塞爆冷击败湖人时,一方面是巨大的震惊,另一方面是巨大的惋惜和难过,难过卡尔马龙最终还是和他的好搭档斯托克顿一样,成了无冕之王。

        第二次见到巨星抱团,是凯尔特人三巨头。当时大家都兴奋不已,摩拳擦掌地期待着赛季开打,看一场凯尔特人的比赛简直就是看全明星比赛。更何况,加内特和雷阿伦,都是我的大爱,三位超级巨星这么多年一直在自己的队伍中拼命地挣扎,如今到了职业生涯最后阶段,也该给他们一枚总冠军戒指了。但真正让我爱上凯尔特人和三巨头的,却不是我原先以为的原因。我曾幼稚地以为,三巨头组队,就是三个超级巨星疯狂地得分,疯狂地碾压对手。但新生的凯尔特人队,三巨头仿佛脱胎换骨了一般,三个人变得内敛和坚忍,眼神都完全不一样了。三个人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,不再去作为一名超级巨星,而是球队的一份子,整个球队下子变得团结、铁血、冰冷和坚韧。三个人的数据较上年都出现了下滑,很少再看到有人再能够一场砍下惊人的数据,但换来的是球队的得分逐渐平均到每个人身上,以及东部第一的战绩。记得总决赛时候,在食堂里看球,巨大多数都是凯尔特人的球迷,凯尔特人进球时,大家欢声雷动,结果最前面有一个湖人的球迷实在受不了,情绪接近崩溃,愤怒地站起来冲后面大喊别吵了!这一轮总决赛,感觉不在于战术和实力,而在于情绪,到了第三场第四场,情绪上凯尔特人就把湖人完全吃掉了,三巨头的眼神里都是压抑多年的火焰,以及豁出一切的决绝。而之后的三年,凯尔特人的这种团结、铁血和坚韧一直保持,直到三巨头到了职业生涯的最末期而解体。真的特别感谢三巨头,首先,教会我真正地欣赏篮球,不再是单纯地看巨星对决,不再是看巨星一场拿下五十分六十分,而是团结、牺牲、付出、配合换来的成就球队、成就彼此。其次,让我有这样一种坚忍、付出、牺牲和奋斗的情绪体验,带给我感动,也让我成长。

        人们喜欢的不是慢慢消磨的那种光阴的故事,而是慷慨雄壮轰轰烈烈的传奇,即使没能成功,也有一种夸父追日,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悲壮决绝。凯尔特人三巨头就是这样的典范,并且最庆幸的是,他们还是拿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。

        转眼到了2010年,詹姆斯牵头组建热火三巨头,但这完全是另一种体验。三巨头组建伊始,大家也是兴奋不已,毕竟这人们需要更新的事物的刺激,才有所谓“活久见”。对于詹姆斯离开骑士这件事情本身,觉得完全无可厚非,商业社会,没有必要去要求所谓的忠诚。让我觉得不妥的反倒是,三个巅峰期的联盟顶尖球员抱团,未免有点无聊了,谁能匹敌呢。赛季开始后,却发现热火三巨头完全不同于凯尔特人三巨头,没有看到团结、合作和坚韧,甚至反倒有点混乱,当出现问题时,大不了就通过巨头轮流的单打独斗来解决,幸运的是,他们毕竟拥有无与伦比的天赋,以及仍然可以挥霍的青春。所以他们可以在总决赛上模仿诺维斯基的咳嗽来嘲笑小牛,他们有这种嘲笑的资本,虽然这使我们的情感天平完全倒向了小牛队。诺天王和基德也应该拿到属于他们的戒指,而热火,还有的是机会。因此,即使小牛从他们手中夺走了总冠军,我们为诺天王、基德、佩贾们开心不已,但是依然觉得,热火才是联盟最强的球队。但仅仅依靠天赋,难以撑起一个王朝。于是在拿了两个总冠军却惨败给马刺之后,詹姆斯又一次回到骑士,组建骑士三巨头,反倒让我在情感上难以接受,一方面,韦德和波什随着伤病和年龄,状态的确在下滑,但作为兄弟就这样转身一走,找了两个同样有巨大天赋和更加年轻的联盟巨星抱团,未免太过无情,另一方面,即使到了骑士三巨头,依然是从前的热火的套路,挥霍着巨大的天赋和青春,不需要铁血和坚忍,一样可以称霸联盟。如果一切都这样发展下去,联盟该有多么无聊,无非就是詹姆斯跳到哪个队,就能吸引来三巨头,然后拿冠军。庆幸的是,小牛团结加上努力,马刺老而弥坚,勇士突然的崛起,使得詹姆斯每次三巨头的第一年都被打脸,然后剧本变得好看起来。

        期间几年,各种山寨三巨头四巨头层出不穷,可都无法和前几次三巨头的等级相提并论,直到今天的杜兰特。勇士拥有联盟最好的后场水花兄弟,加上能防能投能组织的格林,还有替补席上的MVP伊戈达拉,最佳教练科尔,竟然还要再加上MVP、得分王和联盟一阵的杜兰特?这简直足以和当年的热火三巨头、如今的骑士三巨头好好一战了。对杜兰特来说,较好的一点是,他还真的蛮适合勇士的打法的但情感上还是有点别扭,勇士和雷霆都是我很喜欢的球队,库里和杜兰特也都是,但是,如果都像詹姆斯这样,联盟前几的巨星之间抱团来定胜负,那么该少了多少精彩的比赛呢?我们之所以能够为凯尔特人三巨头感动,之所以能够为诺天王和基德开心,正是他们不断地奋斗、拼搏,然后不断成长,领悟到更多篮球内外的东西,最后才职业生涯末期夺冠,这才是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。年少成名不可一世,就如2000年的科比和2006年的韦德,是打动不了我们的。但无论怎样,比赛如同人生,输赢难测,我们作为看客,也就说说罢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