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岂无痕

我眼中的锡兰之六——海滩、小火车与归途

 回到酒店之后有一个小小的惊喜。我们出门前放了100卢比的小费在床头,回来时发现床单上的被褥竟然被折出一个扇形。其实也就很简单的一件小事,但却莫名地让没见过世面的我们有了好心情。

 

 

凌晨和傍晚的海滩是最美的,因此我们原计划当天傍晚到海边摄影,可不巧又下起了滂沱大雨,只能坐在阳台上摆弄着相机。望着海边数个老外在很开心地玩水,感受海浪一次次的冲击,我也按捺不住,换了泳衣就冲下去。那几个老外很奇怪地看了我一眼,因为眼光能及之处的海岸,冒着大雨在海里玩耍的全是白种人。我也不管那么多,一头扎进海浪里,感受海浪的冲击带来的欢愉。像是返老还童到了小朋友的年代,在这种浪涛中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释放和情不自禁的欢乐。

玩了一会,突然感觉到雨停了,连忙跑回房间,喊上木木,一起到海边拍黄昏,心里一阵激动,上天不会对我们这么残忍的,还是会给我们机会的。

 

 

晚餐后已经入夜,海岸边漆黑一片,拉着木木赤着脚在沙滩上漫步,汹涌的浪涛声在漆黑的夜里更显得吓人,木木抱怨印度洋太凶,觉得浪涛随时会涌上来吞没我们,一直喊着要回房间,我说难得有这样机会在夜里的海滩漫步,怎么也要多走一会。回到房间后,木木还未从浪涛声的惊吓中缓过来,开始在手机上查询当年印度洋海啸对斯里兰卡的影响,查了半天绝望地告诉我,如果发生海啸,我们基本做什么都是死,然后噼里啪啦说了一堆数据。但既然这样,还去多想什么呢,傻木木。

 

 

次日一早,我们便前往南部沿海的火车站,去乘坐著名的千与千寻小火车。大巴在路上需要开两个小时。领队便一再强调说这里的小火车上没有空调,而且很多当地人,所以会有很重的味道,出发前一再提醒大家要戴口罩,同时他又说斯里兰卡是第三世界,基础设施很差,而且在可预见的十年里都很难改变,所以路况差导致大家晕车,不能怪旅行社。接着他又说大家多见谅这里的食物不好吃,厕所少等等。我和木木听了都觉得有点过分,司机听不懂中文就算了,导游可是会中文的当地人,这样说有点伤人家自尊,我们自己如果听到老外说中国如何如何也会有点难受的,况且,我和木木也真心不觉得斯里兰卡有多差,食物啊厕所啊路况啊也还行,都在可接受范围内呢。结果路上导游真的突然忍不住拿过话筒说话了,他说你们不要这样说,我94年去北京人民大学读书的时候(竟然读的还是企业管理),觉得北京也很落后,尤其是厕所里脏得都不敢走进去,也就是这二十多年,你们才刚刚发展起来变好了,而我们一直在打内战,都没办法发展,现在你们就看不起我们,这样不好。然后对领队说,你呀小伙子,你还太年轻。我们只好尴尬地笑笑。其实斯里兰卡作为英国的前殖民地,又是英联邦国家,原先的基础的确是不差的,还真的是被三十年的内战所拖累,才掉了队,就好像当年我国轰轰烈烈地搞大锅饭,搞政治斗争,搞文化大革命,然后一觉醒来,发现原先破烂的日本、韩国、台湾、新加坡都已经甩了我们十几条街了。大家全心全意地搞发展不好么,偏偏就有些人,为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去绑架国民,搞得政治动荡民不聊生。说句心里话,一方面我觉得领队说这些话非常不合适,没有礼貌,但另一方面,团里不少人都觉得自己是大城市来的,生活条件多好多好,言行中就有点嫌弃斯里兰卡的感觉,自我感觉特优越,领队为了哄这些客人开心,哄他们回去之后能给自己以及这次旅行在网站上打五分好评,就反复强调和夸大这里的客观原因。其实,我觉得例如斯里兰卡和越南,虽然经济上落后了中国,但也许是因为天气炎热,对于厕所的卫生还是很重视的,无论是公厕还是路边小店里的厕所,都是比较干净的,完全可以正常如厕。如今我依然深刻地记得小学低年级以前,尤溪城关镇以及南平奶奶家附近的厕所有多恶心,即使是现在,很多地方的公厕也是超乎想象得肮脏与恶心,避之唯恐不及。这一点,还真要向锡兰人好好学习。

去年去了大叻的火车站,小小的,简简单单的站台,小小的火车,好像是电影里的民国时期一样,只是人少了很多。有了上次的经验,这次在锡兰乘火车,也有了思想准备,但这火车站的规模之小,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,仿佛是几十年前的小房子,安安静静的矗在那里,周围缓缓的人流而已,不注意就走过了。买好票进去,发现只有一个站台,规模还不如上海的地铁站,候车的乘客也稀稀拉拉,唯一的只有一个中国大妈团,在吵吵闹闹地拍照。等待了好一会,才有一辆小火车缓缓地开来。小火车内部像是宽阔了许多的地铁一样,两边横排的椅子,大家纷纷靠窗坐,希望能够待会看到海景。另外,火车真的是没有门的,完全没人担心安全问题吗?不过看多了这里公交车不关门行驶的场景,我们倒也没有特别惊奇。火车并没有马上就开,等候的时候,突然又有一波国内四川游客到我们这个车厢,顿时整个车厢挤满了中国人。导游看了看,主动带我们换了一节中国人少一点的车厢。结果我们刚刚在另一个车厢坐定,又来了一波台湾游客,于是依然满满都是中国人。

 

 

 

几个台湾年轻人和我们团里的领队以及女生聊了起来,互相说起所知道的对方地区的八卦,不禁有些聒噪,我和木木有点不舒服。谁料我们对面的一位台湾老太突然站起来,非常严肃地去教训了那几个台湾年轻人,不许他们在火车这样的公众场合大声吵闹,顿时那些年轻人就老实了,只敢轻言细语。我顿时对这位台湾老太充满了崇敬之情,就该有人挺身而出,满满社会正能量啊! 

 

 火车启动以后,也许是知道游客多,因此有了艺人表演,两位老头演奏起乐器,另一位白衣老头开始边唱边跳,还拉着游客互动,结果两位台湾大妈主动上前和对方跳舞互动,我不禁感慨,莫非是高山族的同胞,这么能歌善舞啊。结果边上有人说,我们国内广场舞大妈也不会逊色的呀。我一想也是,这两年走了国内不少城市,还真发现各地许多大妈跳的广场舞的技术难度还不低呢。

随着一站一站地过去,车上的当地人渐渐多了起来,我的左边应是多挤进了两个当地人,本来还指望能拍照的,现在手都抬不起来了。所谓的千与千寻的海边小火车,其实也只有一段路紧沿海岸线行驶的,因此较长的一段路上风景也一般。对面有个当地的中年男子,提着一袋东西,非常友好、主动地试图与我们攀谈,又是问我们去哪,又是提醒我们看风景,又是提示我们到站下车,可惜我们的英文听说水平真的不灵,又或者是他们的口音实在太重,我们的沟通交流好困难,但这位中年男子始终不肯放弃,一直保持着微笑,耐心地寻找各种话题试着与我们交流,例如中国人非常友好(总觉得他被骗了),他手上的速干布是从温州买的,质量非常好,又说他从前在nissan工作等等,我和木木说了N遍pardon了,说得自己都脸红低下头不忍心再交流下去了,可是对方就是这么热情友好我有什么办法?

以为首都科伦坡火车站应该会大一些,但想不到还是一样,小小的房子,走过一个天桥就已经出站了竟然,然后就听到几个国内北方游客在那里说,还不如我们解放前呢,真落后。不懂为什么,我还真的不太喜欢这种高谈阔论晒优越感的人。

 午餐是在一家中餐馆,之所以特地提到它,是因为这家小洋房的餐馆,中文名竟然是喜来登饭店。好吧,可以再霸气一点吗?午饭后,导游请我们给当地旅行团的服务打分,本来觉得还不错,但是团里的一堆女生叽叽喳喳说这个也不好那个也不好,虽然不赞同那些挑剔的女生的意见,但潜移默化之下,给当地旅行团的分数也比原先计划打分要低,对不起了啊导游尼桑。

坐在大巴上,听着导游说这里是中国大使馆,这里是纪念碑,又觉得不过瘾,非要下去走走看,结果一下车就热懵了,然后又跑上车说,导游,我们还是继续在车里听你说说就好,反正下车去看也看不到什么。

 

 导游说带我们去一个锡兰特产专卖店,总共有四层楼什么的。我脑补了一个画面竟然是海南免税店的画面,我还跟木木说,如果没什么好买的,我们就去店里找一家咖啡店喝点下午茶。结果到了之后竟然是一家很小的店,真的只卖一点特产,哪来的什么咖啡店啊,真的是我想多了。前两年去西班牙时在托雷多买过一件金质的纪念品摆件,特别喜欢,因此我们说,以后每去一个国家,都要买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放家里,结果去年在越南就没挑出什么满意的艺术品,在科伦坡的这家店就更挑不出什么的,说好看也有好看的,但就没有喜欢到愿意扛回家并且摆在房间里的,挺遗憾的。

去机场的路上,导游尼桑终于履行了第二天就许下的承诺,请我们每个人吃了一个金椰子(结果我和木木竟然还喝不下去,又舍不得丢,拼命硬撑),大家一片欢呼。唉,尼桑同学,你太天真了,你应该先请我们吃金椰子,然后再让我们打分的呀,你知道这个顺序倒了之后你有多吃亏么?不过,尼桑对团里的两个女生也没少揩油,也算没亏本。

到了机场之后还剩下几千卢比,想要换回人民币都不行,因为这里如果兑换外币,是要出示你之前兑换本币的收据或者凭条的,而我又是取现从来不拿回单的人。没办法,只好想办法花了它,但是科伦坡机场的免税店很小,东西少,价格也不便宜,没什么值得买,而且全都是以美元计价,算起来很麻烦。最后决定吃了它,结果两个人在机场内吃了一顿大餐,花了4000多卢比,撑的要死,正好只剩下100卢比。路边有个售卖小杯咖啡的地方,150卢比一小杯,我很想去商量一下,只给他100卢比,给我小杯的三分之二行么,但最后还是作罢,算了,这100卢比就带回来作纪念吧。

写到这里,头为七天的锡兰之行也结束了。回国几天后,听闻斯里兰卡发生洪灾和山体滑坡,100多人死亡,超过20多万人无家可归,内心甚是戚然,愿死者安息,送一份祝福给那些友好、热情的锡兰人民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